最新消息

/News
大陸新娘台灣籍舞者董怡芬、孫尚綺 紐約發表越南新
2015-03-10

記者葉立斌/綜合報導

文化部表示,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將與具有百年歷史的日本協會再度合作,大陸新娘,將於全美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(APAP)年會期間,舉辦東亞當代舞蹈示範演出。編舞家董怡芬、孫尚綺受邀於1月9日及10日至日本協會劇場發表舞作「我沒有說」(How To Say)及「穿越」(Traverse),大陸新娘,與來自日本的編舞家Nobuyuki Hanabusa、 Mikiko Kawamura及Kaori Seki's舞團同場獻藝。

董怡芬舞作「我沒有說」(2011)由知名劇團動見体劇場製作,大陸新娘,曾於2012及2013年二度受邀至西班牙舞蹈節演出,越南新娘,2014年亦巡演至新加坡及馬來西亞,大陸新娘, 2015年為該作首次於北美洲登場。「我沒有說」舞作結合了舞蹈及戲劇等多重表演藝術形式,大陸新娘,將表演者肢體互動、聲音效果、台詞對白巧妙地融入表演之中,越南新娘。演出時,越南新娘,由八隻麥克風以U型環繞的方式形成舞台空間設計。麥克風將現場聲音收錄傳至電腦,透過軟體以不同的方式,將現場收錄的語言,變形出不同的節奏質感,轉化成反覆的樂音,成為舞作特殊的聽覺設計。藉由慢慢的堆疊和累積,推動著台上表演者肢體互動的關係,利用視覺與聽覺錯置的編排,碰撞出兩位表演者和諧、衝突或對立的各種可能性。董怡芬表示,創作「我沒有說」是其嚐試透過身體、語言、聲音的拆解與重組,探討個體與群體之間的精神狀態,及其反映存在於當下的意義,期待這個作品能具有多重視角與觀點。

近年來橫掃歐洲重要舞蹈藝術節的台灣籍新銳編舞家孫尚綺,亦將於此次進軍北美洲。孫尚綺於2007年創立崎動力舞蹈劇場,透過其自身的東方陶冶內涵與多年的歐洲實戰經驗,將東方靈魂注入西方元素中,在舞台上呈現完美平衡的東西色彩。崎動力舞蹈劇場致力於打破傳統舞蹈框架,http://www.w0737.com/bbs/home.php?mod=space&uid=9048,結合不同領域的當代藝術家共同實驗創作。專注於激發肢體的潛在能力,重新詮釋空間概念,連結劇場張力及多樣的藝術姿態,帶給觀眾多變的感官經驗,並成為映射社會形色樣貌和人性互動的媒介。孫尚綺積極地尋覓各種領域專長人才、跨界合作,並馬不停蹄地在歐洲各國及台灣創作及發表。「穿越」(2011)舞作中描述一位男人被莫名其妙地拋擲到一處荒漠般的空間裡,似乎想逃離困境,卻只能原地思索。擺盪在現實與超現實之間的場景、想逃脫封閉困境的焦慮,扣合了舞蹈最根本的關懷,亦即身體如何在運動中重新獲得自由。孫尚綺描述,演出時舞動的身軀如戰鬥機的引擎猛烈地起飛,舞台上的燈光線條穿越舞者與空間,在電子音樂帶動下,在力量、慾望、衝擊的氛圍內,緊懾眼目及心思,直到順利降落的一刻,http://blog.yam.com/ud0x860p150/article/87206024。在極簡卻充滿詩意的舞台上,燈光的變化卻分割出各種不同層次的空間,讓編舞家可以盡情運用身體的速度感,在狂暴的快速動作和絕對的冷靜緩慢之間,製造出多元的「穿越」,是極受好評的一支舞作。
  
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(APAP) 為現今規模最大之表演藝術業類非營利藝文服務組織,會員遍布全球,每年1月於紐約市辦理會員年會,各國團隊皆推出示範演出,吸引全球演藝經紀人欣賞選購節目。